你是否有想過,銀行最擔心什麼?

可能是一大堆人要擠兌,其結果使銀行現金準備及流動性資產變現金不夠支應客戶提兌,勢必要將可變現的低流動資產折價就求現,因而承受鉅額的變現損失。不過這狀況在台灣暫時應該不會上演~

又或者是銀行滿手是錢、卻苦無去處,畢竟銀行的收入就是放貸以錢滾錢~否則我們怎麼會一天到晚接到電話:『你好,○○○,我們是○○銀行......』,就是希望你借錢呀!

雖然現今定存利率已降至0.81%起跳,但眼看台灣股市前景不明、房市打房兇、令人苦笑的總統人選,亂投資似乎比定存好的情況下,廂廂覺得儲蓄型保單真的是挺重要的。若你沒有保一定要今年底前趕緊入手一張,只因為保險公司明年類定存保單可能也會跟著降息~

像廂廂三年前保的類定存保單(六年期),每年繳約20000元,等六年期滿後12萬就開始以2.25%複利滾存了,若都不領出來,這是個抗通膨、低風險且儲蓄的好方法,這是廂廂退休金計畫的一部分來源。請參考 小資理財概括總論 如果期間不幸先上天堂,這保單就變成了壽險理賠金,不論當成儲蓄或壽險廂廂都覺得很恰當。

但既是如此,別忘了保險提前解約保單價值會大大受損,所以廂廂建議分批保類定存的保單,才不會遇到繳不出保費的窘境。也因為廂廂上一批保單已經要到期了,所以最近趁利息還未降,趕緊再每年多存20000元。

在找保單的過程中,廂廂發現一個好玩的現象,同樣都是一年存相同的金額,年度解約金、當年度保額跟總繳保險費的比例(比例才是真正每一塊錢的價值,不要只看表面上的數字),竟是存6年的比存10年的優。不過這還跟你想用什麼角度去比較有關(可以留下悄悄話,廂廂很樂意一同討論),○○保險公司的六年期是我比較後覺得較優的選擇。

 

明眼人是否發現,一年存20000元有用嗎?不過類定存保單的重點在於你確定存了這筆保單之後,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也不會中途解約~因為時間拉越長,複利的威力才會爆發。如果你一次保很多,中途解約或到期就領出,其實才是真的虧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