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定存通膨就把利率吃掉了,還有必要存嗎?
A : 廂廂認為定存肯定是有必要的,定存具備靈活的特性,就算突然解約,也不會損害本金,頂多就是因提前解約而針對利息打8折。在多種投資的項目中,若遇急事、無薪假盛行、買房買車等非得中途解約或放棄投資時,本金不受影響且資金沒有贖回時間差的大概只剩定存。
 
銀行會於每年6/21,12/21發放利息,但12/22-6/20,6/22-12/20這時間閒置的資金呢?其實可以藉由短期定存來達到更大的效益,讓時間來自動幫你賺錢。
 
定存金額最低一萬元、最短是一個月,定存三個月以上利息才會高一階,中途解約不滿一個月不會付息,滿一個月以上則是利息打8折。所以廂廂通常都是存一個月並且設定到期本金續存~
 
 
Q : 零存整付是?
A : 廂廂認為零存整付是資金有限的人最好的夥伴。ex : 像年繳型保單,你可能擔心到時無法一次拿出大筆的錢,平常零散的錢也沒辦法搭配定存,申請零存整付每月存2000元,一年後存到24000元直接無縫繳保費,領了小額利息也每月存了保費。
 
零存整付可以搭配像年繳保單、預期性繳費或預期性消費,明確知道繳費日的一種無負擔存錢法。
 
但零存整付並不是每家銀行都有辦此業務,可以多問看看幾家。而且現實面,辦理此業務的銀行行員可能對你態度也不會很好(之前大學遇到的行員都不解為何廂廂要辦零存整付浪費她們上班的時間吧?),但廂廂知道這筆錢要繳保單,我懂我自己在做什麼就好。
 
廂廂上班後就有信用卡,現在多家銀行信用卡都可以分期零利率,所以零存整付就被我拋棄囉。不過廂廂還是推薦給學生或者是對於信用卡刷付無法克制花費的人,零存整付是練習存錢的首選。
 
 
Q : 定存質借vs.申購股票=無敵?
A : 若手上有一筆5萬塊以上的定存資金,廂廂認為可以與定存質借搭配來參與股票抽籤。既不會為了抽籤而解定存,又能參與抽籤,一舉兩得~不過參與抽籤資金要被卡四天,如果一個月抽籤超過3次,質借利息就超過定存利息,這樣大不如就不要定存乖乖的參與抽籤就好。
 
先談談股票抽籤這件事,不論你對股票了不了解,但抽籤這檔事一定要搞懂,因為這比中樂透的機率還高,真的是無本生意。抽中股票動不動就是10%-80%的獲利。
 
可以參考理財寶-一分鐘搞懂新股抽籤 <<請按我
 
至於定存金額與質借抽股票,這中間的拿捏是依個人資金去做配置。還有很多觀念很難一一說明,若想了解更多可以留下悄悄話給廂廂,廂廂很樂意為大家解答~

了解更多 小資理財概括總論

 

此為無酬文章,只是單純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